武汉大学羿旭明教授受邀来我校作数学建模学术报告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6浏览次数:32

825日上午武汉大学羿旭明教授受邀来我校,在博学楼B01为数学建模暑期训练的师生作了一场有关主题为《数学建模与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统学院杨族桥教授主持。

     羿教授首先讲解了我省数学建模及竞赛活动的开展状况,分析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获奖情况、题目特点及各学校的参赛情况。接着,强调了基于数学方法的准备,包括优化理论与算法、数据分析方法、数值方法等方法,以及对计算机语言及算法的准备。要求同学们要熟练掌握一种编程软件,并了解优化类算法、数值分析类算法等。随后羿教授通过多个案例,分析阐述了问题驱动模型的特征与其数学建模的关键点,以及基于模型和应用场景驱动的算法设计。最后,羿教授阐明了数学建模对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与意义。


报告会后,与会同学与羿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参加报告会的同学们都反映,通过这次讲座收获颇丰,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充满了期待。在后续的培训过程中,大家会更努力,脚踏实地,在炎炎夏日书写出属于自己的建模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