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12月1日):丁义明《参数分辨率》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361


报告人

丁义明

举办单位

学科办、科技处、研究生处、数统学院

报告题目

参数分辨率

报告时间

202212119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   890-379-888

报告人所属单位

冶金工业过程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武汉科技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

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院长

报告内容简介

  从众多模型中选择(最)合适的模型是科学认知的基础工作之一,可以从准确度、稳健性、计算速度和模型的简单性等方面进行比较,其中准确度是最重要的指标。我们尝试从参数分辨率的角度衡量模型(算法)的准确度。本次报告介绍参数分辨率的引入和一种基于Bootstrap的计算方法,一些幂律参数估计算法的参数分辨率,并讨论参数分辨率与区间估计之间的联系.


附:丁义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冶金工业过程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1994年宁波大学应用数学系毕业获学士学位,1997年获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硕士学位并留所工作,2002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理论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511月至200610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数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主持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在系统科学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离散动力系统等方面从事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应邀访问联合国理论物理中心ICTP、巴塞罗那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法国亚眠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