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武汉理工大学饶从军教授受邀作数学建模报告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1浏览次数:618

910日上午,学校教务处及数统学院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饶从军教授来我校为数学建模协会同学和指导教师作讲座报告。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武汉理工数学建模概况、撰写数模论文注意的问题和赛题剖析三个主题展开。

首先,饶教授分享了武汉理工大学的数学建模教学方法,教学成果与教改收获。数学建模竞赛培训活动使学生综合素质与科研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增强了学生学习数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兴趣,并为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运输了大批尖子学生。优秀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发光,饶教授在展示武理工学生参赛获奖情况后,着重介绍了建模学生保研及留学情况。如此种种是对我们所有同学的巨大激励,也是对我们美好未来的蓝图绘制,从他人的优秀经历中,我们反思自己,以优秀前辈的光辉往事为底,认真书写属于自己的未来。


在讲述撰写竞赛论文应注意的问题中,饶从军教授分点列举,要重视解决问题的方法,重视创新点;要重视对问题综合分析,整体分析;有的问题没有给出综合的分析就要扣分。对每个问题按照题目要求,一般最后都要给出一个综合的结果。对数值结果或模拟结果进行必要的检验最终数值结果的正确性或合理性是第一位的。并且,题目中要求回答的问题,数值结果,结论须一一列出。结果表示要集中,一目了然,直观,便于比较分析。最后还对摘要的书写以及程序的要求提出了阅卷人思路,帮助我们抓住重点,提高综合效果,获得较好分数。赛提剖析环节,饶从军教授除列举各年真题,分析题目类型以外,还总结了竞赛赛题发展特点,表示传统算法和现代算法并重,需要指导教师和学生掌握更前沿的问题处理方法;赛题涉及领域更加贴近解决实际问题;赛题的开放性增大,解法更具多样性,一道赛题可用多种解法。开放性还表现在对模型假设和对数据处理上。

最后饶教授以自己亲自指导过的2018年国家一等奖论文为例,对论文写作和模型应用进行了深刻剖析。从文章中我们可以观察到,优秀获奖论文在言语的凝练和模型的运用上都有着极高的水平,清晰美丽的流程图和示意图也是吸引老师眼球,提高分数的有效方法之一。还有论文不可缺少的提出优缺点以及模型的改进与推广,都是我们要留心的要点。

饶教授的悉心指导无疑对同学们的数学建模水平提高提供了帮助,学院领导和指导老师的周密安排更是对同学们数学建模国赛的顺利进行与创造佳绩保驾护航。

 

(数学建模协会报道 20229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