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羿旭明教授受邀我校作数学建模讲座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311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为不断追求更新的思考,持续积累更多的经验,出于对疫情防控的全面考虑与国赛在即的迫切心境,应于教导处及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求知若渴的学习热情,94日上午900,武汉大学羿旭明教授受邀我校进行数学建模线上讲座。

羿旭明教授作为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应用数学学科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专家组副组长,谈吐间亲切自然,讲课时条理清晰,同学们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货巨大。

 

今天讲座的主题为《数学建模与能力培养》,主要围绕数学建模竞赛概况、参赛注意要点、赛题案例分析和数学建模与能力培养四个方面进行开展。

在第一个板块中,羿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湖北省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概况及各高校相关情况。在比较中我们反思自己,在衡量中我们积攒斗志,往期优秀的成绩不会成为我们“骄傲”的绊脚石,被比下去的一时失利也不会成为我们“泄气”的拦路虎。从参赛队伍数量和获奖率等数据中,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数学建模竞赛的含金量、相关人员的辛勤付出与其受到的巨大关注。

在第二个板块中,羿教授为我们展示了近十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在其悉心准备下,除题目题干的展示外,还有落脚到如“统计问题、控制-优化问题、匹配-优化问题和反问题等数学与统计方面的问题分类,帮助我们更加清晰直观的感受到题目的要点。另一个不容错过的要点是羿教授对模型、算法及论文写作的提醒。模型建立要基于问题驱动,算法设计要基于模型驱动,结果分析要基于问题模型和算法,每一个小点内羿旭明教授都更为具体的列出了相关注意事项和点拨,着实是同学们拔高路上难得的“牵引绳”。

第三个板块,羿教授基于系泊系统的设计进行赛题案例分析,从摘要目录的眷写,到图片表格的插入,从模型的建立与求解,到具体物理知识的简要介绍,面面俱到,可见用心。

讲座开始前教务处胡志华处长的发言和数统学院杨族桥院长的主持,以及讲座结束后,羿旭明教授的耐心解惑,各位领导老师的发言,都表达了对数学建模竞赛的大力支持和热切关注。同学们听到教授的讲解,如遇春雨,体会到老师们的关心,更是如沐春风。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愿乘九万里长风,扶摇直上,不负众望,夺得佳绩!

(数学建模协会报道  20229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