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学院2019-2022年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201

课程建设是最基本的教学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学生的重要措施之一。数统学院为了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会议精神,落实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统筹规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培育与建设,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 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特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挖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着力打造符合我校人才培养规格要求的一流课程体系,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通过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促进互动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严格课程管理,立起教授上课、消灭“水课”等硬规矩,夯实基层教学组织,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型实施一流课程建设,推进第一、二课堂有机融合,按照“建设一批、转换一批、购买一批、共享一批”的思路,全力打造一流课程,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到2022年,拟建成4门以上课程省级一流课程, 10门以上校级一流课程。 

 二、建设内容

(一)、转变观念,理念新起来。

牢固树立“三个不合格”理念,竖起“高压线”,推动课程思政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

(二)、目标导向,课程优起来。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杜绝必修课因人设课,淘汰“水课”,立起课程建设新标杆;楚天学者、明珠学者等高层次人才要建设名课、教授要讲授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聚焦新工科和强基计划,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建设一批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一流本科课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建设一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流本科课程。

(三)、提升能力,教师强起来。

加大基层教学组织,强化教学研究,定期集体备课、研讨课程设计;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完善助教制度,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实现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全覆盖,合格方可主讲课程;实现教师职业培训、终身学习全覆盖,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

(四)、改革方法,课堂活起来。

大力推进智慧教室建设,启用“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强化课堂设计,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解决好教与学模式创新的问题,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强化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解决好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培养的问题,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

(五)、科学评价,学生忙起来。

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强化阅读量和阅读能力考查,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等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

(六)、强化管理,制度严起来。

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严格执行国家对高校的生师比要求,完备师资队伍;严格执行课程准入制度,发挥校内教学委员会课程把关作用,拒绝“水课”进课堂;严格考试纪律,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将大学生体质测试、大学英语、计算机、普通话考试成绩与毕业和学位挂钩。

(七)、政策激励,教学热起来。

加大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优秀课程和教师的奖励力度,加大教学业绩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的权重,营造重视本科课程改革与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