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文报道数统学院学科研究团队事迹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522

20201212日,《中国教育报》周刊四版以《攻坚·前行  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聚焦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楚天运筹与管理”研究团队》为题,报道了我院学科研究团队事迹。

 

原文如下:

     攻坚·前行  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

---聚焦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楚天运筹与管理”研究团队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近年来,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人才兴校,人才强校”战略,聚集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关键技术,应势而谋深耕科研,凝练科研方向,创新组建“楚天运筹与管理”研究团队,培育科研成果,提升学科实力。 

一路走来,从教授领军的科研攻坚团队,再到每一位默默发光发热的黄师数统人,“楚天运筹与管理”研究团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作为。


教授领衔科技攻坚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诸如轨道交通、物流配送、供应链等网络优化问题也日益凸显,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生产与管理中涉及诸多设计智能化信息处理、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等当前相关领域急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研究这类不确定环境下的问题,需要用不确定理论。 

1999年,首任团队带头人彭锦教授瞄准国际前沿主流研究课题——不确定系统分析,亲身经历并参与了不确定理论公理化体系的创建。2004年,彭锦教授开设不确定理论学术讨论班,形成本学科团队的雏形——不确定系统分析学术团队。2005年,不确定系统研究所成立,学院青年教师坚持开展不确定理论及其应用的研习,为团队的打造积累了坚实的基础。2011-2014年,不确定系统分析的理论及其应用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2014年,学校特聘学者开办楚天运筹与管理研习班,学习和研讨不确定环境下合同理论、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及智能算法等,用不确定理论来研究经济管理等问题。至此,“楚天运筹与管理”研究团队正式凝练形成。 

21年的耕耘,使学科团队日益壮大。如今,研究内容涵盖了数学一级学科下的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二级学科,成员分别在数学学科、管理学学科和经济学学科领域开展的相关研究日益融合。 

团队围绕不确定系统的分析与应用研究领域,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交织的不确定网络优化及其应用、不确定供应链管理、大数据与不确定统计三大研究方向,彰显团队的特色与优势。 

团队在不确定网络优化及其应用研究领域,发现了刻画不确定网络中不确定因素的方法,提出了几种新的不确定网络优化的模型与算法,从不同侧面揭示了网络优化问题中不确定现象及其数量特征以及建模规律;对于不确定供应链管理的研究,团队提出了多重不确定性基本更新定理以及报酬更新定理,在智能计算领域设计了混合智能算法和猴群算法,在管理应用领域首次研究了不确定环境下委托代理问题等;对于大数据与不确定统计的研究,团队探究了大数据与不确定数据的联系与区别,建立了不确定环境下的时间序列分析模型,建立了不确定微分方程并给出了模型参数的两种估计方法, 使获得的估计量具有优良的渐近性质。这些工作具有极大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并产生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团队多年来以练、读、讲、听、论、写、评、改、学术交流模式进行科学研究。每天坚持翻译合同理论的经典章节 (中译英),再与原版英文对照修改,不断提高英语写作能力;坚持读运筹管理类四大顶级期刊上文章,学习领域内国际前沿知识;分组或集体讨论读的论文、专家报告、优秀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申请书;积极参加或组织各级各类学术会议交流学习。 

近几年,团队将新数学理论方法引入实际问题研究,已取得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并转化到湖北省中小企业和黄冈市的零售行业,为行业和企业的提质增效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如团队获批的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软科学课题《基于竞合博弈的湖北省中小企业生产外包策略和风险管理》研究,以湖北省中小企业的生产外包现状为背景,着重分析生产外包活动中市场需求和生产成本等不确定性的应对管理机制,为湖北省中小企业进行生产外包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理论参考与实践支持,目前已完成多项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获批的智库课题《不确定因素对黄冈市异质零售商最优销售机制的影响研究》研究,以黄冈市异质零售商为研究对象,研究多重不确定因素下如何制定最优销售决策等问题,对零售商最优销售机制的改进及策略选择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如今,团队凝练出一支充满活力、研究方向稳定的创新研究队伍。近几年,有四位青年教师被遴选为学校“明珠学者计划”人才,有7位博士通过学校“博士引进工程”加盟团队。团队核心成员科研取得丰硕成果,发表SCI/SSCI论文40余篇,立项国家自科面上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国家自科面上合作项目1项;研究视野不断开阔, 参加大数据时代的智慧交通与物流、信息技术与计算机通信、中国不确定系统年会、中国青年信息与管理学者大会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大会报告,不断扩大学科影响力。 

透过“楚天运筹与管理”研究团队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念和充足干劲,我们相信,“楚天运筹与管理”研究团队必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杨族桥  廖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