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队”开展禁毒防艾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禁毒防艾宣传工作,让更多人切实了解到毒品的危害以及提高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数学与统计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维护青少年权益部2019年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专项活动,我院“向阳而生队”实践调研团队成功入选2019年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为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向阳而生队”实践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出发准备,将理论知识与调研目的地实情相结合,制定出了详细的行程安排以及调研方向。团队指导老师介绍:“我们要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使他们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专项活动时间为8月21日-8月27日,为期7天,目前全部活动已完成。

8月21日-24日,团队成员先后深入东门社区、青砖湖社区、遗爱湖等黄州城区,开展禁毒防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向过路路人分发资料和口头进行宣传,简要介绍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分类、吸食毒品的危害,以及感染艾滋病病毒后的自然发展过程、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引导他们认识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并远离危害、珍惜生命,重视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性,提高群众的健康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8月25日-27日,团队成员到达杉树湾村,并以此地为中心开展了禁毒防艾的科普宣传工作。团队成员在村内拉横幅、贴海报,增强宣传教育作用,提高人们禁毒防艾的意识。随后实践团队成员分为三组,分别走进村民家中进行调查,了解当地有关禁毒防艾的具体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向村民发放禁毒防艾的宣传单页和宣传手册,同时开展了问卷调查。

8月26日,“向阳而生队”成员前往戒毒所调研学习。

8月27号下午,向阳而生团队在数统楼会议室进行了活动总结,暑期禁毒防艾宣传活动画上了句号,志愿的心依旧在跃动。将禁毒防艾工作落到实处,深入基层群众,发挥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向阳而生”团队在本次禁毒防艾宣传工作中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精神,不仅感受到投身志愿活动的充实,更坚定了从自身做起参与禁毒防艾的决心:扫除毒品与艾滋的阴霾,还社会一片清明,每一位公民向阳而生,幸福生活,为“中国梦”贡献时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