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三峡大学覃太贵教授受邀我校作数学建模讲座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407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正如此话所说,我们要时刻把握住学习与成长的机会。秋意渐浓,脚步不止。学校教务处和数统学院高度重视数学建模集训工作,特邀三位重量级数学建模专家近日给大家授课和交流。今日下午300600,来自三峡大学的覃太贵教授于数统楼406教室,面对2022数学建模暑期培训全体到校同学开展讲座。

覃太贵教授是三峡大学数学建模总教练,2014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2011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他自2009至今担任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阅卷专家、湖北赛区评审专家组成员和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评审专家。能够得到覃老师的点拨与分享,是同学们的荣幸,也是可贵的学习机会。


下午讲座的题目是《数学建模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讲座中,覃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竞赛政策和竞赛主旨及竞赛相关内容。“一次参赛,终生受益”的八字箴言不是一句徒有虚名的口号,而是众多数学建模人对比赛的肯定,和对自身成长的欣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利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参赛主旨,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不忘的初心。

覃老师还满脸笑意、满怀深情地为我们讲述了三峡大学数学建模的成长历程和辉煌成就。我们不难得知,在成长为湖北地区名列前茅的数学建模竞赛优秀高校的过程中,有困难险阻,也有辛酸苦辣。在成绩平淡、反响不大时,数学建模团队仍然脚踏实地,不言放弃;在人员调动、队员难齐时,老师也耐心调解,同学们互相配合,互相包容,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每一段成长历程都是如此让人动容,每一个建模小组都有难以忘怀的竞赛记忆。三峡大学如此,我们黄冈师范学院自然也不例外。我们不忘过往,着眼未来,抓住现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在路上;不畏困难,再创辉煌,正在进行时。


近三小时的讲座中,覃太贵教授除了分享经历、强调小组分工和提醒早期准备等内容外,还为我们反复提点了数学建模论文的创新性,并举出具体事例,为同学们打开思路、增添想法和加深记忆。并根据同学们提出的论文写作和论文编程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提出鼓励。

在讲座后,同学们带着论文积极提问,覃太贵教授也不顾讲座后的疲惫,热情指导。对论文的优秀之处给予肯定,对不足之处也是毫不留情,真挚的话语给了同学们心灵上的鼓励,严厉的批评更是引起同学们的反思,坚定了要更加努力的决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长的过程,必是任重道远,愿同学们见贤思齐,见不闲而后自省也,在阳光中汲取能量,在风雨中磨砺羽翼,不断进步,勇攀高峰!

(数学建模社团报道  20229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