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2011届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94

数理学院2011届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毕业论文(设计)是整个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学士学位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关系到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为了切实做好我院2007级毕业论文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质量,现根据《黄冈师范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和《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特拟定如下工作安排:

一、组织管理

    为了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我院成立2007级毕业论文工作指导委员会,其成员为:

  任:   

  员: 陈文略  廖小勇  库在强  何方国  刘志兵  胡志华 戴阔斌  任全玉  吴卫兵

材料员:   

二、日程安排

阶段

时间

任务与要求

负责人

前期工作

2010/5.1-5.6

制订工作计划,审定论文指导教师资格,作好动员

张  青 廖小勇

2010/5.7-5.30

导师报论文选题方向,录入相关数据

张  青

2010/6.1-6.8

组织学生选题,公布选题分配结果

廖小勇

2010/9.5-9.8

召开毕业生毕业论文动员大会

张  青 廖小勇

201/9.9-9.13

指导老师下达任务书,提供参考书目

指导老师

2010/9.12-11.30

查阅文献资料,完成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

指导老师

中期工作

2011/1.1-3.5

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

指导老师

2011/3. 6-3.15

指导成型,完成论文初稿

指导老师

2010/4.1-4.4

学院组织中期检查

廖小勇

2011/3.14-4.20

批阅论文,反馈批阅意见,组织学生多次认真修改论文

指导老师

2011/4.20-5.7

论文定稿,提交论文正式文本1式3份及电子版

指导老师

 

 

 

 

 

 

后期工作

 

 

 

2011/5.8-5.10

指导老师评阅论文,写出评阅意见

指导老师

2011/5.11-5.13

院组织匿名交叉评阅

廖小勇

2011/5.11-5.13

成立答辩小组,审查答辩资格

张  青

2011/5.14-5.15

组织第一次答辩

张  青 廖小勇

2011/5.20

组织第二次答辩

张  青 廖小勇

2011/5.17-5.30

评定论文成绩,评选优秀论文

张  青 廖小勇

2011/6.1-7.8

毕业论文归档,上报相关材料

廖小勇

2011/7.1-7.8

迎接校毕业论文工作评估,总结毕业论文工作

张  青

三、具体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基本要求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2)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

3)进一步训练学生查阅收集文献资料,开展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措施

1)加强选题的指导:选题要新颖,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选题的大小和范畴适当。

2加强研究过程的辅导:一是文献检索和资料搜集,指导教师要尽可能给学生列出基本的参考文献,教会学生检索文献的基本方法,指导学生对资料进行遴选和使用;二是思维和推理的辅导,指导学生理清逻辑关系,教会学生用辩证的观点去分析问题;三是实证研究指导,实证研究是杜绝抄袭,培养良好学风的有效途径;四是结论的辅导,指导教师要通过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增强学生毕业论文内在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帮助学生在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科学的合理的结论。

3加强论文写作的辅导:一是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加强对学生研究的基本道德要求的指导,要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研究,不做主观结论和不严谨的结论等要求,杜绝抄袭,指引学生学术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训练严谨的学术规范,无论内容还是形式,毕业论文都有一整套的规范要求;三是指导论证能力的发展,教师要通过辅导,教会学生基本的论证方法,帮助学生学会用掌握的论据来证明自己的论点,同时,这一论证过程还要严密而富有逻辑性,简洁而不失准确性。

4严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关: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院形式审查、论文评阅教师和指导教师审阅。只有形式审查合格,评阅教师有明确的准予答辩意见和指导教师较详细的评价和评分(70)的论文(设计)才能进入答辩程序。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小组按学生统一的评分标准和评分办法,参照指导及评阅教师的评分和答辩成绩,综合评分。优秀论文要进行院级答辩,并公示,进一步完善后推荐到校级评优;不合格论文进行修改后再安排答辩。

3、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我院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老师承担2007级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由院根据指导教师的课题方向和学生的选题方向,确定指导对象。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

2)指导教师必须全程指导,帮助学生选择课题,撰写文献综述,拟定开题报告,制定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提出具体的要求,指定主要参考书目,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认真阅读和批改学生的论文,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要求学生至少三改其稿。

3)文献综述作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使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结合选题搜集资料能力的基本训练,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材料的组织、论文(设计)的成型十分重要,在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工作手册中必须有详细的反映,指导教师一定要敦促学生将此相工作落到实处。文献综述不再单独装订成册,但在毕业论文(设计)的正文中,必须有一定的篇幅(不少于2000字,其中外文题目不少1000字)。

4) 认真评审学生毕业论文,写出恰如其分的评语,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客观评审论文成绩,公正评选优秀论文。

4、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1) 严格遵守院有关毕业论文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毕业论文相关活动,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

2) 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意见,严格遵照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书和设计的工作程序完成毕业论文,不得搪塞,不得拖延。

3) 每位学生务必以严谨求实的态度撰写毕业论文,独立完成规定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不得剽窃他人成果,如有剽窃,一经查实将按院有关规定处理。

4) 毕业生在履行正常请假手续后,还须向论文指导教师报告并请假,方可离校。

5)毕业生应主动采用电话、短信、电子邮件、面谈等方式同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及时汇报论文工作情况。对于未与指导教师联系的学生,将通知班主任、辅导员,经网上公告后仍然未与指导学生联系的学生论文成绩按零分处理。

6) 按时据实地记载毕业论文工作日志,其中工作日志的毕业论文任务书后记载与指导教师见面时间(有指导老师鉴名),若累计次数达不到10次要求,不得参加答辩。

7)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中第七条第6   凡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及格者,不能按期毕业。超过半年申请者随下届学生重作一次,并按相关规定履行相关手续。

 

 

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