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关于做好2010年教育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02

关于做好我校2010年教育实习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学校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的办学理念,进一步落实黄冈师范学院第一次教学会议精神,加强实习实践教学工作,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于2007年下发了《黄冈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习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并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我校07版人才培养方案,2010年教育实习工作定于913日至1217日进行,现将如何做好2010年教育实习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习方式

2010年教育实习继续采取集中实习为主,自主实习为辅的实习组织形式。除外省、市和本市少数学生因为就业的需要可自主联系,单独实习外,其他学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实习,由学校统一计划、统一安排。所有学生,实习单位一旦确定不得擅自更改。

二、实习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见附件1

三、教育实习各环节的安排及要求

1、实习准备阶段。各学院根据实习人数,选派1--3人参与教育实习联系工作,参加教育实习联系工作的老师,应尽可能与实习开始时护送学生奔赴各实习点的实习带队老师一致。4月中旬教务处将召开实习联系工作会议,随后将派老师赴各县、市、区联系落实教育实习计划人数。

若因就业需要,确实需要自主联系实习的学生,务必先提出申请,再到各学院办公室领取《黄冈师范学院2010年教育实习联系函》(附件2),凭此表到实习点联系,此项工作5月初开始启动,65日截止,过期不予受理。联系函一式三份,一份由接受实习学校留存,一份由各学院留存,另一份由各学院汇总,于610日前报送教务处技能训练办公室。凡上交的联系函,一定要有接受实习学校校方加盖的公章、家长的签名和相关的联系方式方可确认有效。需要注意的是联系函上提供的联系方式必须真实有效,不得造假,如实习期间各学院工作人员进行电话核查而无法与实习学校取得联系,该生的实习成绩以零分记载,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学生本人负责。实习学校一旦确定并上报,就不得更改。

为进一步提高实习教学工作的质量,各学院应积极邀请中学高级、特级教师来校为实习生上示范课和说课(不超过两次)。并注意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要求实习带队老师在实习过程中,积极创造条件,联系各方面条件更好的新的实习基地。

2、组织动员阶段。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习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和《黄冈师范学院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各学院应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负责人、辅导员、教学干事、学科教学论教师等组成,负责本单位教育实习计划的制定、指导教师的选派、零课时试讲环节的组织实施、教育实习的督促检查、汇报课和示范课的安排和组织、实习成绩及优秀实习生的评定、实习联络及经费的使用、实习工作总结等工作。教育实习计划和安排要在规定时间之前报送教务处技能训练办公室,作为工作量和经费预算的依据。

3、试讲和资格审查阶段。为确保本次教育实习的质量,各学院务必按照《黄冈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实习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好每位实习生的备课、听课、说课、试讲和资格审查等工作。要为每位实习生指定实习指导教师,全面负责学生的试讲和资格审查,实习指导教师至少应指导每位实习生两个教案的教学,不能用教学法课程的内容替代学生试讲阶段的试教。各学院要制定《学生试讲计划》并按规定时间上交,本学期末教务处将继续组织视导员和学科教学论老师对各学院单独实习的学生进行零课时试讲环节检查、考核,实习前将对集中实习的学生进行试讲检查与考核。

4、实习阶段。全体实习生必须严格遵守《黄冈师范学院实习工作管理办法》、《教学实习基本要求》和《实习生守则》规定的各项要求,认真填写《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实习手册》,做好实习调查和总结等工作;各实习队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办好实习简报,实习结束后将书面材料上交教务处技能训练办公室。教务处将组织各学院分管教学的领导和各专业学科教学论教师赴各县市区实习学校巡回检查,并会同指导教师对实习生进行指导。各学院要加强对实习生管理的力度,并安排专人对自主实习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电话监控或其他方式的核查,并记录存档。实习生返校时必须带回实习学校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的《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实习鉴定表》和《教育实习手册》等材料,上交所在学院办公室存档,该材料将作为实习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5、实习总结、成绩评定及评优阶段。实习生返校后,各学院应及时开展实习汇报、总结、成绩评定、评优工作。为进一步巩固实习成果,各学院应加大实习生返校后上汇报课的力度,其中自主实习的学生必须完整上好一堂实习汇报课,凡未上汇报课者实习成绩一律不予认定。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情况开展不同形式的汇报课及比赛活动,评选出院系级讲课比赛优胜者,教务处提供获奖证书。同时推荐1-2名优秀实习生参加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讲课比赛。实习总结期间,教务处还将组织视导员和学科教学论教师对各专业单独实习的学生上汇报课按10%—20%进行抽查,凡不合格者实习成绩一律按不及格处理。各学院组织指导教师对实习生的实际表现和实习材料进行审核,并给出评语和实习成绩。各学院根据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分别按照实习生总数的10%20%的比例确定校级优秀实习生院级优秀实习生人选。

实习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应对实习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为今后的教育实习工作积累经验。各学院实习工作总结、优秀实习生名单和优秀实习工作者名单,在2011年元月1日前上交到教务处技能训练办公室。

四、实习工作量的计算

1零课时试讲环节按生均1.5学时预留工作量,检查、考核合格后按学生数计算给各学院。

2、实习期间(含校内试讲和总结),集体实习按每生每周1学时、单独实习按每生每周0.5学时(共十六周)计算给各学院,用于实习计划的制定、实习联系与安排、实习组织管理、试讲、上汇报课、上示范课、成绩评定、总结等相关工作。

3、实习带队教师工作量按原计算办法执行。

4、实习客座教授按600/人进行包干制。

五、相关要求

1、今年的教育实习从913开始,1217结束(本、专科同步),共14周。全体实习生必须严格遵守实习时间,不得擅自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

2、黄州城区以外的实习带队教师在带队期间,院系不能安排教学任务,请各学院做好教学安排。

3、凡自主联系好实习单位的学生,不得随意更改实习单位,不得私自离岗,如遇特殊情况确需更改的,必须取得所在学院和教务处的同意,否则实习无效,实习成绩不予认定;凡由各学院统一安排参加集体实习的学生,必须服从安排,不得私自变更实习学校,否则实习成绩不予认定。

4912前,各学院务必做好学生的实习资格审查工作,对未达到要求的学生(如写一份合格的教案、说一堂课、讲一堂高质量的示范课、制作一个课件等),应加强指导,限期达到要求。凡普通话测试未达标的学生,如果明年补测仍未达标,实习成绩的最终评定将降低一档认定。

5、根据学校实习经费预算,本年度教育实习专项经费为每生230元,其中100元为实习单位管理费。各学院应确保学校下发的实习经费用在实习生身上,不得挪作它用。

6、所有报送到教务处的文字材料及数据一律交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后者可以E-mail方式发给270154463@qq.com或通过QQ传送)。

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今年的教育实习工作,并切实做好本次实习的准备、计划、动员、组织落实和总结工作,以确保教育实习质量和教育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学院要把加强实习教学工作提高到关系学校发展的认识高度,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努力使我校实习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文件下载

 

 

附件12010年教育实习相关工作时间安排表

附件2:黄冈师范学院2010年教育实习联系函(点击下载)

 

 

 

  

201042

附件12010年教育实习相关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

46-4月13

各学院布置今年的教育实习工作并做好2010年教育实习试讲安排,落实好试讲指导教师和学生分组试讲安排,上报参加联系实习工作的老师名单和实习带队老师名单

4月中旬

教务处将召开实习联系工作会议,随后将派老师赴各县、市、区联系落实教育实习计划人数

420-4月30

联系实习工作的老师赴实习点落实学生集体实习事宜(确定接纳学生实习数)

51-6月5

要求自主实习的学生办理《黄冈师范学院2010年教育实习联系函》

610

各学院上交制定好的《教育实习计划》和《实习试讲计划》,具体核实集体实习和单独实习人员名单并报送教务处技能训练办公室

610-6月30

各学院单独实习的学生进行零课时试讲环节

91-9月10

各学院组织集中实习的学生进行校内试讲(停课),并进行实习资格审查,教务处将继续组织视导员和学科教学论老师进行检查、考核

910

各学院聘请实习客座教授来校讲课

910

教育实习带队教师与实习生见面会

913-12月17

实习生赴实习单位参加教育实习

1218-12月19

实习结束,实习生返校

1220-12月31

实习带队老师上交优秀实习生名单和实习鉴定表到各学院,上交《实习带队老师手册》到教务处;各学院进行校内总结评比,单独实习的学生和优秀实习生上汇报课;各学院上交教务处优秀实习生名单、优秀实习工作者名单和实习工作总结

20111

举办黄冈师院2010年教育实习优秀实习生讲课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