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49

数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搞好实验室的环境卫生,杜绝不安全的隐患,特制定以下制度:

          1、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是器材密集场所。任何在实验室工作的人都应严肃认真,遵守操作规程和实验规则。实验室安全以预防为主,实验员和实验指导教师要随时清除不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为确保安全,室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及剧毒物品。对有毒有害物品,应在专门的安全地点存放并由专人保管,建立严格的使用管理制度。进实验室时要先明了防火安全有关知识、消防器材的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或其它事故,应及时切断电源,冷静处理。

          3、实验室内电源闸刀不得擅自开、合。实验结束后,要将实验室打扫干净,并检查水、电、气是否关好,确认实验室安全可靠后,关好门窗方可离开实验室。

          4、实验室内禁止吃食物、吸烟、吐痰,不得乱丢纸屑等杂物,保持室内整洁。实验中不会客,不串门,不得大声喧哗,不准穿背心和拖鞋,不得带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5、学生在做完实验后,仪器、凳子要摆放整齐,擦干净桌面,盖好防尘布,经教师检查后,才能离开实验室。实验完毕后应整理好仪器设备,做好清洁。

6、各种技术资料一律不准带出实验室,如有特殊需要须经管理人员同意,办理出借手续,并按时归还。

7 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电器产品(如电线、插头、插座、配电箱、稳压器、变压器等),有安全用电定期检查记录。

8、发现漏电情况时,应首先封闭现场并及时报告,由专业人员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