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点建设情况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9浏览次数:156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学位点建设情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历来重视研究生教育,自2006年起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等联合招收培养数学硕士研究生51名,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联合培养印度尼西亚籍博士留学生1人。2011年,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是我校首批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方向之一,2012年始正式招生培养,目前在校研究生19人,已毕业研究生六届共29人并全部高质量就业。

学科教学(数学)方向主要建设情况如下:

(1) 师资雄厚,教学资源丰富  本方向注重导师的遴选和双师队伍建设。现有校内硕导16人、校外兼职硕导12人。校内硕导多数具有基础教育(或教育)学科背景,其中教授6人,博士8人,有出国访学经历者5人,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人。校外硕导全部为一线高级职称教师,其中正高级与特级教师4人。在培养中既充分利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应用与信息处理综合训练中心,又建设有长期稳定的高端教育实践基地,包括黄冈中学、黄冈市启黄中学、黄冈市实验小学、黄冈市东坡小学、黄石八中、黄州区一中、黄梅一中、英山一中、红安一中、团风中学、麻城实验高级中学等。

(2) 管理规范,社会合作广泛  本方向建立了完善的管理机构,导师组和管理人员职责明确,在招生与学籍、任课教师和导师遴选、教学评估与督导、学位论文指导与答辩等方面管理规范。在定期举办有针对性的微观课堂教学研讨活动、申报开展以基础教育教学前沿问题等课题研究方面工作有创新。3年来,本方向导师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共51篇,出版教材3部,申报省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积极寻求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的支持与合作,与黄冈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高端实习基地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年合作开展活动每地不少于1次。

   (3) 成果丰硕,培养成效显著  几年来,本方向建设目标始终定位在服务于农村和乡镇基础教育特殊需求,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教育科学研究能力为抓手,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与用人单位的赞誉。所培养研究生获批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学位研究生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1项,研究生工作站项目10项。获全国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4项,第八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二等奖1项,第十五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项。获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数学创课设计比赛和创课大赛二等奖各2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63(其中中文核心期刊2)。毕业研究生全部实现优质就业,其中服务于基础教育一线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占87.5%,在生源所在地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占12.5%。(2019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