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08-2010年课程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86

数理学院

2008-2010年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是最基本的教学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学生的重要措施之一。数信学院为了贯彻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我校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要求,同时为了保持和改进具有特色的教学模式,服务于本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的需要,以及分层分类建设的思想,试图通过近几年的课程建设规划,打造强势学科和特色课程,走精品之路,创优质教学,实现少学时、多实践、轻负担、重效率的目标。

一、现状分析

   数信学院课程建设内容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数学教育专业的专业课和基础课、公共数学课程四个部分。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修养,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一般实际数学问题,熟悉数学教育理论和教学规律,具备在中、初等学校从事数学教学、教学研究,能在科技、经济、生产经营和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毕业标准:学生应修完176个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64学分,专业基础课72学分,专业方向课24学分,实践环节16学分

3.主要专业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运筹学、学科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点集拓扑、数学模型与实验、组合数学、高等几何、微分几何、泛函分析、数论、近世代数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1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为背景,由信息科学、计算数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新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信息与计算科学和计算机应用软件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信息安全、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2.毕业标准:学生应修完168个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56学分,专业基础课63学分,专业方向课33学分,实践环节16学分

3.主要专业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语言、概率统计、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论基础、数值分析、常微分方程、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基础、实变函数、运筹学、解析几何、数学模型与实验、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编码、数字信号处理等。

数学教育专业

1.培养目标:本专业是培养掌握数学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教师修养,熟悉数学教学规律,能够在中小学从事数学教育及其他教育工作者,通过三年教育理论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环节锻炼,学生获得获得良好的基础数学训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运用手段,熟悉数学教学规律;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具备从事数学教学的基本技能。

2.毕业标准:学生应修完144个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51学分,专业基础课66学分,专业方向课14学分,实践环节13学分

3.主要专业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学科教学论、竞赛数学、初等数学研究等。

公共数学

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数学、工程数学、管理运筹学等。

目前成绩与优势

  目前学院大部分老师具有深厚的数学功底,并且有些课程已经成为了学校的优秀课程,老师的专业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合理,其中数学模型与实验、数学分析、数值分析、运筹学达到优秀水平。并且数学模型与实验课程为我校连续10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了8个国家一等奖、7个国家二等奖、14个省一等奖、13个省二等奖和7个省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不足和困难

    师资队伍不尽合理:教学质量将决定专业的生存和发展,而教师队伍的素质决定教学质量水平,因此师资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数信学院目前存在师资欠缺,职称结构不合理的状况。

教学经费不足,导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实验条件差,实践教学基地不能满足学生实训需要。

教学平台建设不足,课程建设缺少必要平台环境,缺少经费支持。

二、建设目标

1.类型和数量目标

   合格课程15复变函数、学科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点集拓扑、组合数学、高等几何、泛函分析、数论、近世代数、语言、信息论基础、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工程。

  校级重点课程7:  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运筹学、

数据结构与算法

  校级精品课程4:  数学分析、数值分析、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省级精品课程1:  数学模型与实验

2.水平目标

  合格课程建设目标是达到日常教学和实践需要,重点课程建设目标要体现自主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先进。精品课程建设目标是有自己的特色、教学模式具有示范作用。

三、保障措施

建设投入

1.课程建设教师由各教研室主任牵头、把关,由有经验的教师负责建设。

2.在学校所拨给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具体课程区别对待,学院适当提供紧缺经费支持。

3.对于建设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学院统一采购,对于计算机的使用优先安排。

政策制度和验收

1.对于不同类别的课程,不同的质量,可以做为年度评价的一项指标。支持精品课程的建设。

2.科学严谨的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和检查监督,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任、具体的完成要求,明确责任、提供条件、限期完成,确保万无一失。

3.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改革规划,进一步调整完善现有课程结构,加强课程的基本建设,要做到:先进、科学、适用、齐全。

 

                                                                                          2008520